回首頁 鴻雪粉絲團 聯絡我們
關於鴻雪 木雕藝術 銅雕捶碟藝術 佛畫藝術 鴻雪香象 佛寺空間規劃 線上展覽
 
木雕藝術
 
 「錘鍱」藝術主要是以「金、銀、銅」等薄金屬片手工錘敲而成。此種技法最早源自於地中海沿岸。而我國古代金銅器都是鑄造而成的,雖然表面還有許多的雕著刻加工,但錘鍱技術的主要是於西元三、四世紀時,隨佛教從印度經西域傳入的。

 「錘鍱」又稱「搥碟」是古老的傳統工藝技術,用於黃金器物的雕琢,在宮廷建築及日常器具被普遍使用,後來衍生出許多的工藝創作品。唐代錘鍱技術得到了普遍應用,各類金銀器都使用了錘鍱法。法門寺地宮出土的七重寶函,內中的鎏金四天王銀寶函、純金佛說法寶函都是用錘鍱法制成的。

 現今市面能看到的錘鍱工藝品極為稀少,主要是黃金雕件本來就珍貴,而且錘鍱技術本來就不容易,在日本寺院建築也曾經大量使用過,古代日本的錘鍱像技術也是唐代時由中國傳入的,在飛鳥、白鳳、天平時代極為流行,奈良的古寺內多有許多錘鍱工藝品,在法隆寺的“金押出佛三尊”,押出佛即錘鍱佛像,日本岡山縣奉原寺經堂遺址亦出土錘鍱像,用於佛殿壁上的配飾。東大寺的七重塔內壁上古代也飾有錘鍱佛像。

 但是日本椎碟技術現今已漸消逝,據聞全日本只剩一位八十多歲老師傅還有此一技術,可見搥碟工藝傳承之困難。有鑑於此,鴻雪積極培養搥碟藝術工作者,並開發各類工藝創作品,從佛像、供具、建築裝潢配飾、及衍生性藝術工藝品等。為藝術品注入新的市場空間。

 鴻雪接受客戶委託訂製各類金、銀、銅搥碟工藝品,只要您提供圖案或相片,幾乎都可以製作。
 
 
 
 
 
鴻雪典藏藝術中心/鴻雪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Copyright © 2015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