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鴻雪粉絲團 聯絡我們
關於鴻雪 木雕藝術 銅雕捶碟藝術 佛畫藝術 鴻雪香象 佛寺空間規劃 線上展覽
 
佛寺空間規劃
 
佛寺古稱伽藍,譯曰眾園。僧眾所住之園林也。
而建立伽藍的目的不在聚眾而在修行與度眾。

是故佛寺的建立分二種:
其一為修行道場,另一為度眾道場,古制如是建立伽藍。而因城市化後修行兼度眾道場應運而生,這也是法門應應時代變遷而演變。

修行道場是所有道場必須具備的方所,沒有修行應證佛法又如何有方法引領大眾進入佛門?所以修行空間的設置一切佛寺修建的根本,由此修行法門建立曼荼羅修行入甚深佛土,而後入紅塵度世實踐佛的願力。
度眾道場與修行道場曼荼羅的設置截然不同,修行道場曼荼羅設立方式是自身壇,度眾道場是對身壇兩者不可不分,但現代佛寺似乎模糊了此概念。

法門,是所有宗派傳承的依據,曼荼羅必依宗派修法法門而建,如天臺宗若是建成淨土宗道場,法從何入?因此佛寺的設計必依法門宗派而異。
本公司經營宗教產業二十餘載,專門從事佛教相關設計工作,幫寺院建立宗風,從佛像、壇城設計、裝修到系統化識別等,提供全方位服務。
 
 
 
 
 
鴻雪典藏藝術中心/鴻雪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Copyright © 2015. All Rights Reserved.